环保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刘华一行调研阳江核电
发布时间: 2017-12-08

12月7日,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刘华到阳江核电基地现场调研,实地查看并听取了基地安全生产、工程建设进展情况汇报,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和落实核安全法,加强核安全文化建设和项目建设管理,确保在运机组安全运营,确保在建项目建设稳步推进。集团公司党组成员、核电股份公司总裁高立刚陪同参加调研。

7日上午,刘华一行先后深入应急指挥中心、5号机组工程现场、1号机组主控室和第三套全范围模拟机,详细了解了阳江核电安全生产状态和工程建设进展、PF改进项实施情况、电源冷源安全性保障措施以及广利核自主开发供货的安全级DCS的安装调试进展。

在下午召开的汇报会上,刘华对阳江核电取得的安全生产业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做好下步工作提出意见。一是学习贯彻《核安全法》,落实法律规定的义务,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开展工作,推动安全业绩更上一层楼;二是加强核安全文化建设,守住“不违章操作、不弄虚作假”的底线,强化正向激励、鼓励先进,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带动作用;三是总结好阳江核电基地6台机组调试、运行经验,体现群堆管理的优势,通过规范化、制度化运作,把核电质量保障体系、核安全理念传承下去,阳江有潜力做得更好,也希望做得更好;四是做好核电公众沟通工作,阳江核电是公众沟通方面的好的范例,要加强对外宣传和沟通,让公众尤其是学生、社会媒体进一步了解核电、信任核电,要从更贴近经济发展的主战场的角度,讲好中国核电发展历史、核安全业绩故事;五是持续加强安全监管,保持与国际同步水平,借助部门监管、同行评议、内部巡查检查等多重监督方式,履行好职能,把中国核电事业发展得越来越好。

高立刚对国家环保部、核安全局长期以来的指导、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集团和阳江会认真学习和研究会议精神,加强群厂安全管理和经验反馈,助力安全稳定健康发展。

国家核安全局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二司副司长周士荣、核电二处处长严天文,国家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主任任洪岩、副总工程师孙造占,华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主任楼洪鑫、副主任李京喜,集团公司安全质保部总经理郝坚,阳江公司总经理蒋达进、安全总监肖涛,工程公司阳江项目部总经理李乐晓等参加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