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之于我,良伴也
发布时间: 2017-04-25

身为潮汕人,喝茶可以说是一门必修课,从小就受家人熏陶,爱上了喝茶。茶对于我来说,或者是对于潮汕人来说,已经不是简单的一种饮料,而是生活中的一种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以前在家里,每天必定要喝上几轮。煮水,烫杯,冲泡,品茶,跟自己家人或者三五知己,边喝边聊,便可度过漫长的一段时光。现在每次要回家之前,最喜欢听到的是父亲说家里最近又获得了几包不错的茶叶,等你回来泡给你尝尝!

在潮汕,流传着这样的俗语:“客来茶当酒,茶薄人情厚”。客无亲疏,只要你进了别人家里,主人便会立刻换起新茶叶,冲泡起工夫茶。一杯香浓的工夫茶,一番热情的话语,体现出潮汕人热情、好客的传统。一杯工夫茶,泡出了多少在外潮汕子民的家乡情。虽不是酒,却胜似酒,多少人由此而陶醉。

现在离开家乡在外工作,周围同事大多数是北方人,他们喝茶方式跟我在家里的大不相同。他们往往是一大杯水里放进一些茶叶,泡一泡,就可以喝了。虽然这种喝茶方法效率比较高,不过他们更多的是把茶当作解渴的饮料。而在我家乡,要想喝一杯茶,准备的东西可就多了。要准备一套茶具,一般情况下有三四个小杯,一个特殊茶壶,一壶煮沸的水而且还要不断加热。冲茶的方法也是比较讲究的,如“高冲低筛”、“关公巡城”,“韩信点兵”等等。冲茶要不紧不慢的,讲究心手协调,几杯茶泡出来的颜色要均匀一致,才能体现出冲茶者的熟练程度。喝茶呢也不是狼吞虎咽,一饮而尽,而是气定神闲,慢慢品味。

以前在家常喝的是家乡的凤凰单枞,茶香气郁,滋味醇厚;现在经常喝的是铁观音,较为清淡,但韵味悠长。每天吃完饭后,习惯性地烧一壶水,冲一杯茶。看着茶叶在杯中翻滚,飘出淡淡的茶香,沁人心肺。喝一口,细细地品味着茶味的苦涩甘甜,将一天工作中的劳累抛之脑后,悠然自得。在淡淡的茶香中,所有的矫饰和浮躁都会抛开,保留的是一份恬淡的心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