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旅行边拯救世界
发布时间: 2017-08-28

旅行,一个可以让人身心愉悦的词,它可以让人放松心情,了解各种风土人情,接触异国他乡的别样情怀。这些都是对自己的一些好处,可我们的某些行为、某些举动在我们得到愉悦,放松的同时,也不曾考虑这些会对当地的居民、当地的环境以及当地的行为带来什么后果。

自从看了一位昵称Superboy超的小伙子那部纪录片《边旅行边拯救世界》,一部完全自己编辑,自己配音,没有宣传上线10天,点击量破5000万的纪录片。他从不一样的角度诠释了旅行的意义。他揭露了我们开开心心来到的旅游胜地,所令人匪夷所思的丑恶的事实,也反映出某些人为了利益为了发展用出使人寒心的手段。

这部纪录片最核心的问题人与人之间、人与动物之间以及人与环境之间的和谐。他从中举了很多的例子呼吁、提倡我们保住这一份和谐。我觉得他的几点使我们不仅在旅游中,而且在平时生活中都值得反思一下。

不要把钱给流浪乞讨儿童,因为让一些“有心人”看到乞讨可以轻松拿到钱的话,可能会出现拐卖儿童形成专业的儿童乞讨组织,并且致残儿童来谋取暴利。

不要付钱和被抓到的动物合影或看他们的表演,这会使那些训练者认为得到一种肯定,并助长这种行为,最后的后果就是更多的动物被抓起来,被无情的虐待,被驯服,最后来取悦我们。最有说服力的就是Superboy超的另外一部纪录片《黑象》,里面提到世界几乎所有的驯象师训练大象的方法:Pha jaan(精神折磨),使得100年前将近30万的野生大象到现在仅存1500多头了。

不要踩珊瑚,换句话来说是不要破坏了食物链最底端的生态,因为他会引发一系列当时的你没有觉察的蝴蝶效应。

总而言之,可能每一个乞讨儿童,每一个在街头卖艺的猴子都有着一个血淋淋的故事。

那句“只为了让大家不要做生命旅途中的游客,只是到时走马观花拍照留念,而应该去做生命的旅行家”是Superboy超的方向。而他的初衷则是做一名文明的游客,不为祖国丢脸。我希望与大家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