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前记事
发布时间: 2017-10-12

偶然机会,正在浏览淘宝网页,为儿子挑选合适玩具,突然“中秋活动价”几个字映入眼帘。我脱口而出:“中秋玩具有活动啦,可以优惠不少啊。”

  孩子奶奶叹口气,说声这么快就中秋啦,然后望着窗外,神情落寞。我突然意识到老人家可能想家啦。每逢佳节倍思亲,特别是像我妈第一次离家这么远,想家之情肯定更甚。第一次意识到自己在儿子这个位置上的失职。

  有孩子后,我更多的心花在孩子及家庭身上,孩子的方方面面都牵扯着我的心。现在的我甚至可以从娃细微的表情中揣测出他的喜怒哀乐。但老人的需求似乎被我们忽略啦,他们虽然在我们身边,可是又犹如隐形人。突然想起很久之前看过的一本书《目送》,书中描述的场景在当时深深的触动于我,特别是目送背影的描述让我觉得心里很凄凉。曾暗暗发誓永远不要像文中的子女那样遗忘父母的需求,要时时顾及父母的情感。

  但上班以来,繁忙的工作,社会上的各种压力快要把我击垮,渐渐的忘记了当时心里的誓言及坚守。其实再多的压力都是借口,所有的借口仅仅说明没有放在心上。有了孩子之后,生活的重心又转移至家庭及孩子身上。这时候,不需要我们记得每周电话问候父母,因为父母就在身边,但是正因为在身边,我们可能更加的忽视了他们的情感需求。再注意也会忽视,也会无奈,因为这是一场修行,父母子女皆如此,我们以后的生活也是同样目送着孩子的背影。

  正如龙应台书中所指,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