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一个人的朝圣》有感
发布时间: 2017-10-16

这是一本平淡却又神奇的书,这是一本行走在现实却又充满着回忆的书,这是关于主人公哈罗德一次说走就走的远行的书。说是远行,其实更重要的是这位老人在远行中的回忆,以及精神在回忆中慢慢升华和解放的过程。就像那句“那就是爱的力量”一样,确实,唯有爱才能够淡化相互间那可笑的仇恨,才能融化并滋润冰封的心灵,才能让人蓦然回首洗尽铅华,不管年岁长幼只要能够思考,不管生活贫富只要能够过活,我们都应该学会回首。

  回首的目的在于记起被爱和爱的感觉,重温以前那一幕幕的感动。因为,人生中不可能都是一帆风顺,当我们回首,想起这些美好时,可能已经与父母亲人,与爱人,甚至与孩子,渐渐疏远,甚至产生了隔阂。而我们自己可能都没有意识到,或者意识到了却苦于各种原因找不到缓和的方法。

  其实,这些都是那可怜而怯懦的自尊心在作祟。当你意识到问题的严重,为了恢复以往的亲密,鼓起勇气想要挽回时,它可能会跳出来,向你诉说“这不是你的错,你已经做的很好了啊”或者“你每天都累死累活,不都是为了这个家”。在这些看似很有理的暗示下,你会动摇吗?

  如果你动摇了,那你就失去了一次机会,一次放下伪装与自尊,回归本心的机会。就像书中的哈罗德一样,他这样一个老实忠厚的人,却在一生中失去了太多的机会,同时也造就了很多无法挽回的悲剧。

  如果你没有动摇,就像哈罗德一样,当他看到朋友病危的来信时,他选择了把握这次机会,即使这对于已经年老的他来说是一个几乎无法完成的挑战。但为了给朋友活下去的信心,他却鬼使神差的选择徒步一千多公里去看她,并让对方许下只要他还没有走到,就会等他的诺言。而他,则以令人无法理解的毅力,真的就这样走了过去。当他义无反顾的抓住了这一次决定要有所作为的机会后,他便再也没有放弃任何一个机会。并以此为契机,在漫长的道路上,不断回忆和寻找答案,不断鼓起勇气自省并承认自己的不足。才使得他的心态慢慢转变,并不自觉的放下了伪装和包袱。才有了最后回忆起与莫林初次见面并由此定情时那让人幸福的场景,并化解了他与莫林之间的隔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