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的乡土年味
发布时间: 2018-02-18

十里不同音,百里不同俗。不知道在阳江抑或是湖南的其它城市,是否也与我的家乡衡阳常宁一样,每逢大年初一,街坊邻居们走到一起,相互传递新年的祝福。

这个风俗代代相传,据说最早始于明代。尽管改革开放的春风使得越来越多的村里人洗脚上田,变身城市人,但每逢到大年初一,大伙无论城里人还是乡下人,都会不约而同地相聚在一起走家串户拜年。拜年时间多在上午,以男性和小孩为主体,老人和妇女很少出来走动。拜年时鞭炮和香烟是必不可少的,鞭炮拿最响亮的,用于迎接和欢送宾客,香烟也选最好的用于款待。在鞭炮声声中,宾客间相互恭祝新年快乐,财源滚滚。村人提及最多的是发财、娶亲、生子,或许这就是千百年来村民们最普通也最具现实意义的愿望。

这些年,经济发展了,村民们的腰包也鼓了,派发的香烟早由十块、二十块升级为四五十甚至上百元一包。遥想上个世纪90年代孩提时,我们看样学样,用课本纸卷成香烟状偷偷来两口。等到拜年时,去到亲戚邻居家,便可以大大方方地接过平常只能远观不可亵玩的香烟。即使抽上两根,碍于过年的氛围,父母也不会太过责怪。

拜年通常要持续一两个小时,一些主人家会特地为孩子们准备涂有红胭脂的鸡蛋,寓意圆满、红火,祝福孩子们快乐成长。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味不同。年味的淡去,虽有年代变迁的影响,也有你、我、他缺席的因素。在我们身边,连续好几年未能回老家过年,一些运行值的兄弟更是感慨,下一次春节过年要排到2020年后了。对于他们而言,年味为何物,我想他们大概都记不起来了。想想我们的核哥核姐、核弟核妹们,为了支持祖国核电事业的发展,为了确保核安全,真真是“辛苦我一个,幸福千万家”。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2018年,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实现“一个中心,全面争先”的年度目标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