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发布时间: 2018-03-28

目前这社会很多人崇尚的是利益至上理念,认为做任何事都应有对自己有利的方面。那么不少人看到读书二字会问读书有何意义?

来,我们想象一个画面:雨后的天空,乌云消散,阳光又重新照耀着大地。阳光映射下的彩霞与野鸭一起飞翔。大雨后的江水显得异常的充盈,远远望去,江水似乎和天空连接在一起。

看到这样一个无比美焕的画面,普通人会喊道:这景色太漂亮了,太好看了,真的无比好看,具体怎么好看?我哪知道,我只知道特别好看。而经常读书的人会记起曾经从书中读到类似的画面,缓缓念出: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你看,瞬间格局就不一样了。

其实这都是戏言,读书的意思也不仅仅在于此。曾经看到过一句话:通往幸福的道路有很多种,最简单的一种就是让自己变得更好,而读书是最快捷的方式。它能让人心生聪慧,宽厚质朴,精神丰盈又铿锵有力,这样才能去爱自己及别人。不提其他的,单单精神丰盈又铿锵有力这便是我所追求和向往的,也是我努力的方向。

如今,众多家长给自己的孩子报补习班,不是让孩子在读书中寻找自己的“颜如玉”和“黄金屋”,而是为了分数,报特长班也是为了中考加分、高考加分。面对书本,首先会问:这有什么用,这能让考试加分吗?一旦无用,便会弃之如敝屣,对于知识文化却从不做任何思考。

还记得作家龙应台的那段话吗?

孩子我要请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

所以,读书只是为了升华自己,不去追究到底有何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