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北京折叠》有感
发布时间: 2018-04-06

在日渐拥挤的未来的北京,昼夜之间三个世界交替折叠,轮流苏醒。人们被阶级与出身分隔其间,在同一个舞台上演出无穷循环的城市戏剧。人们在规定的时间里醒来,完成自己的一天,便进入胶囊床,在催眠气体的释放下,缓缓的进入睡眠,下一刻,另一空间的人开始了他们的一天,交替中故事不断变化。

小说虽然很短,但是故事却很完整,小说主人公老刀,第三空间,年近五十,分拣垃圾的一员,没有钱,也没有地位,却为了一个从垃圾堆里捡到的弃婴糖糖能够过上更好的生活,在偶然间发现了一个赚钱的机会。因为三个空间不允许相互来往,也不允许相互通婚,分别来自第一第二空间的男女受到了父母对于这段关系的否定,分离的了一年以后,第二空间的秦风想要写信给第一空间的女子依言,但由于通道封锁没有办法传达,于是找人去送信。为了得到雇主秦风答应的报酬,也为了糖糖能够得到更好的教育,老刀在三个空间里穿梭,在一系列的故事之后,他终于获得了报酬,回到了自己的家里。

从表面上看这本书讲的是一个不平等的世界所带给底层人民的压力,为了获得更好的教育和更好的生活环境,人们时不时的要拼爹拼关系拼钱拼命。有时运气好,终于成功,就如小说中那个成功从第三空间进入第一空间当技术员的老葛,有的时候运气不好,就如那个偷渡五次最后一次被抓的彭蠡,又回到第三空间闲适的生活。人们不断的拼命挣扎,向着阳光前进,为了这样那样的欲望坚强生活,不平等成就了那些内容不同却又主旨一致的故事发生。

在小说里第三空间的人挣扎于不变的生活和子女的教育,在闲时却可以坐在大排档里安然的用一份河粉,一份辣椒炒肉,几瓶啤酒打发余下的时光,喝饱吃足中悠闲的度过一天。第二空间的人不愁吃穿,只为了更高的职位和更多的教育不断努力,耗尽时间去学习。第一空间的人拥有着其他空间没有的资源与环境,却有数不尽的会议和宴会占据了他们绝大多数的时间,关系重大的决定等着他们去做,他们要留意每一个动作每一个表情,以免导致误会。

看完小说,我发现在巨大的时代背景下,每个人都在做着让生活更加美好的努力,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快乐与忧愁,这些都无关于你在哪,你是谁,你拥有什么,只要是人,就会有私欲和贪婪,只要不过,只要还有所求,最终都会成为扩展生活并使之丰富的动力,人们的所做所为,并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有的只是实现梦想的大小不同而已。那些不平等最终会成为展望未来的动力,就好像罗曼罗兰所说:“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仍然热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