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民族对梦想的世纪追逐
发布时间: 2018-04-25

对梦想的向往与追逐,使中华民族不可阻挡地踏上了复兴的道路。这条复兴之路,因为梦想变得飞扬热烈,更因梦想变得无比厚重。承载了亿万人民的梦想和重托,“中国梦”的伟大构想正在化为美好现实!

——题记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每个民族也都有自己的梦想。一个国家或民族的梦想,一旦付诸行动,就会成为一种神圣的国家意志和民族精神,就会成为一种不可抗拒的变革社会的伟大力量。回顾一百五十多年的中国近现代历史,在无数个决定国家兴亡与民族生死的关键时刻,面临亡国灭种的危险,因为怀揣一个梦想,优秀的中华儿女从未无动于衷,将国家民族的命运任人摆布。当我们面对“千年未有之变局”和“千年未有之强敌”时,一位位杰出的历史人物接连登场,勇往直前。在西方列强和帝国主义的入侵下,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的被唤醒,中华民族的世纪梦想被提出。而这个伟大的梦想,当然凝聚着无数仁人志士的艰难奋斗;这个伟大的梦想,同样蕴藏着广大中华儿女对未来的无限期盼。

从魏源、林则徐开眼看世界的《海国图志》,到曾国藩、李鸿章自强求富的洋务运动,从康有为、梁启超戊戌变法的立宪思想,到宋教仁、孙中山民主共和的辛亥革命。中国梦的形成,来源于一场场旧时代梦幻的破灭,来源于一次次旧时代残酷的洗礼。从万邦来朝的天国梦,到富国强兵的立宪梦,我们向西方学习坚船利炮,我们向西方学习三权分立。可是,封建君主的维新新政,资产阶级的民主共和,并没有给我们带来中国梦的实现,更没有带来民族的复兴和国家的富强。中国梦,她在哪里?中国,该往何处去?谁能带领中国摆脱混乱,重塑荣光?这一系列的问题,拷问着当时每一颗中华民族的心灵。

梦想连接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没有正确的道路,就无法汇聚各方的力量,再美好的梦想也无法实现。经历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而遭受空前屈辱和磨难的洗礼,经历了无数志士仁人肝脑涂地和舍命抗争的生命的启迪,经历了千万次中国向何处去的上下求索和反复追问的锤炼,我们最终选择了由中国共产党人来带领人民寻求民族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

可是,超越前人、认清现实、走上正轨、实现梦想,这过程谈何容易,必然历经曲折。从放弃武装斗争,寄幻想于资产阶级的“右倾”思想,到秋收起义井冈山上高举红色割据的伟大旗帜;从照搬苏联模式,寄希望于共产国际的“左倾”错误,到遵义会议长征路上决定自主革命的历史转折;从过早过快跑步进入“共产主义”社会,到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一百年不动摇;从以阶级斗争为纲领,将社会主义片面理解为计划经济,公有制等僵化概念,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认识到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从打倒一切“封、资、修”的极端破坏,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宽广胸襟;从多快好省不切实际的大跃进运动,到以人为本注重生态的科学发展观……经过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艰辛探索和反复实践,我们终于找到了一条实现中国梦的科学道路,那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一条让人民群众实现自我发展,建设自主社会的道路。这是一条充分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充分激发人民群众创造活力的道路。这是一条将个人的奋斗与国家的发展有机统一起来的道路!

因此,这道路来之不易,她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她来源于中华民族五千年悠久文明的漫长传承,更来源于中华民族近百余年曲折历程的深刻总结;她来源于新中国成立六十余年的持续探索,也来源于改革开放三十年的伟大实践!因此,中国梦,深刻道出了中国近现代史发展的主题主线,深情描绘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懈奋斗的光荣画卷。中国梦,记录着中华民族从饱受屈辱到赢得解放的非凡历史;中国梦,承载着中华民族从艰苦探索到科学发展的伟大历程。中国梦,是中华儿女普遍坚定的思想意识和目标追求。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波澜壮阔的历史看,没有任何一个梦想像中国梦这样打动人心、激励人心、凝聚人心;也没有任何一个梦想像中国梦这样值得我们为之探索、为之奋斗、为之牺牲!

中国梦,不再是简单重现千年以前的汉唐遗风,康乾盛世;也不再是盲目追求不切实际的霸权主义,殖民帝国。中国梦来源于历史的追逐,却将摆脱历史的局限;中国梦放眼于全球的眼光,却将升华世界的发展。中国梦,是特定整体的思想意识和目标指向,是中华民族的共同理想和绝对真理;中国梦,是兼济天下的雄心壮志和宽广胸怀,是维护和平的美好愿望和坚定意志。或许关于中国梦,我们永远不会有一个确切的定义,可以说这些是人们的愿望,却反映了当今中国的实际,也可以说这些是人们的思考,却已经越来越接近真理。正是中国梦,使得中华民族在两个世纪中取得具有关键意义的成就。而这些成就发出的光芒,无疑将永远照亮我们未来的行程。

站在改革开放三十年为我们创造的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经过三十年的积累,改革发展成就显著,经济发展长期趋好,国内市场潜力巨大,社会生产基础雄厚,科技能力大大增强,人力资源不断丰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得到不断完善,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自己的努力、实践和成绩给了冷战以后盛行一时的“中国崩溃论”一记响亮的耳光。中国道路,越走越宽广,中国人民,越来越自信!

这种自信,不是满清统治者夜郎自大,固步自封的作为天朝上国的盲目自负,也不是文革年代极左思潮脱离现实闭关自守的大放卫星的愚昧乐观。这种自信,来源于现实生活中中国人民日益改善的物质生活条件,来源于那种发自内心的对盛世中国美丽中国的建设和向往,他不是来源于粉饰太平,不是来源于空头支票,他来源于我们正在拔地而起的一座座高楼大厦,来源于我们正在日益美丽的一座座现代城市,来源于我们一年年减少的贫困人口,来源于越来越健全的市场经济与法制体系,来源于一年年最新的科技成果,来源于一个个正在进行的伟大工程……这些东西,都是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学习在窗明几净,灯火通明的教室里,奔驰在一望无际,平坦无阻的公路上,徜徉在商品琳琅,供应充足的市场中。我们没有理由不自信,我们没有理由还自卑,而给我们带来这一切的,不是那些所谓的“民主选民”,不是那些所谓的“共产兄弟”,不是列强,也不是传教士,而是我们自己,就是我们中国人民自己。我们用我们的智慧,灵活的处理西方思想和本土民族的结合,从而造就了今日的成功和繁荣,因此,民族的自信,在这一刻,油然而生!

然而,历史与现实同样告诉我们,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接近梦想,困难和挫折将越是巨大。当今的中国,机遇和挑战并存,传统与现实交锋,食品安全、医疗保障、国企改制、腐败治理、生态环境的破坏,思想文化的堕落,无一不考验着我们民族的智慧。因此,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响亮的口号宣告了我们对于中国梦实现的不懈追求和坚定执着。梦想不灭,希望永在。波澜壮阔的世纪大幕已经拉开,多彩斑斓的世界舞台已经点亮!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背后,是千年的回响、百年的渴望。不是杰出者才做梦,而是善做梦者才杰出。梦想是对我们的期许,梦想是对未来的承诺。我们别无所长,惟有对期许的追求;我们别无所倚,惟有对承诺的执著。历史一次又一次地证明一个朴素的真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就任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不负历史和人民的重托,以一系列的果敢举措,以一系列的大胆行动,在中国政坛上带来一阵清风,再一次让我们看见中国梦的美丽,也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

这个伟大的梦想,包含着中国走向繁荣的强大自信。虽然,追梦的道路并不顺利,虽然,追梦的航程充满危机,但是在胸怀理想,坚定信念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艰苦奋斗,不畏艰难的中国人民的支持下,我们义无反顾,我们迎难而上!中国梦,她超越现有的所有体制,超越以往的所有形式;她超越历史,也超越主义;超越民族,更超越宗教。中国梦,她不是代表着一家一姓的封建王朝,不是代表着垄断资本的金融寡头。她不是某一个人,某一个党,或某一个阶级的梦想!她代表的,是最先进的文化,是最先进的生产,是发展,是繁荣,是未来,是世界上最广大人民的共同梦想!

或许并不是所有人都抛弃了旧有的思维模式,或许并不是所有人都放弃了旧有的民族心理,或许在今后的几百年中,中国还将遭受时代的考验。我们不知道21世纪的变化将把中国带向何方。但是有一点我们可以看到,正是拥有这样梦想的中国,开始接近中国梦提出的理想。经过两个多世纪的努力,中国已经找到了一条通过和平崛起与共同富裕为原则的圆梦之路。也许这是永远无法完全实现的愿望,但是,我们可以在无限的岁月中无限接近于她!

跨越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昨天,超越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今天,面向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明天,百年的中国梦,宠辱不惊,熟视岁月如流,有雪底苍松的不屈,有僻地兰草的淡泊,让我们怀揣中国梦,携长风,浩荡而去,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