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那代人
发布时间: 2018-05-21

他们那代人,经历过了时代与社会的变迁;他们那代人,经历过了中国的穷途与富强;他们那代人,经历过了为生活弯腰折背;他们那代人,勤勉坚强乐观,他们那代人就是我们的父辈。

2014年夏天,我第一次真正见到了令人肃然起敬的他们那代人。跟着男友从城市中的大学校园,几经曲折五轮辗转换车,从天刚破晓到晚霞将尽,在大山环绕的小村破屋里我见到了那个矮小的男友的妈妈,一个已经做了二十载母亲的那代人,一张标准瘦小布满岁月爬纹的瓜子脸,久经阳光灼烤的肤色,无处隐藏的快乐之光却在眼睛里跳跃着,这一切在她的脸上汇成一股暖意,厚重而踏实。而今我们已像是亲母女,她对生活对人不曾怀有尖酸的眼光和态度,婆媳问题在这般的“母亲”面前荡涤而去,她对于她的儿子以及别人女儿的我——同情同爱。她有着大地一般的心胸——宽广浩荡,一定是常年俯首天地间才造就了这般胸怀。每年的暑假,我见证着那代人不曾懈怠的劳作精神,狠毒的太阳让我在电风扇下唉声叹气,她在太阳底下闷声铆劲,她背上的背篓可以高出她两三个头,她双肩承载的重量我无法衡量,她早起的天数是365天,刺眼的不是阳光,而是她浸入土里的汗,凌乱的头发被汗水打湿后夹杂着泥尘杂草胡乱地在她脸上缠绕,她看起来是那么虚弱却又那么强大。她就是“太阳”,用一颗坚毅乐观而满富奉献的心;用一颗对劳动兢兢业业从无懈怠的心;用一颗乐观对待命运从不抱怨或低眉丧气的心,灼烧着我的心,让我一遍一遍在心里潸然泪下。夜深了,她才肯稍加休息,总喜欢抓着我的手傻笑,笑的像无忧的孩子,好像白天辛劳铆劲暴汗的不是她,生活从来不使她愁眉,在儿女心里她是一个无所不能的女人。她,一代被生活洗练而成的女人。

他们那代人——男友的爸爸,我到男友家第二天才见到的,我们正在家门口研究着一只捡来的小鸟,不禁之际,他已不紧不慢的从远方而来,精瘦黝黑的他,由于工伤而一大一小的眼睛,并不因为我的出现而面有惊色只是略带笑意的他,话不多,大概是多年的默默隐忍坚持让他不习惯开口闲谈,常常以笑作答,恰是这般稳重给了人一种强大的“父亲如山”的踏实,叔叔总是早出晚归的做工,技多为生,建筑一条龙、木工、维修、安装设备,仿佛没有不能做的事,生活就是他的师傅。能有名头的一份职业应该是建筑,他是在求生中学会的建筑,未曾拜师学艺,却俨然已经成为周遭有名的建筑人,修房雇主的最优选建筑人,他从来不骄不躁,沉稳坚毅,如他的外表一般的简单正直。能守着老房昼夜建筑,能走南闯北喝风趟雨,让阳光给皮肤上了重色,身上没有多余的浮肉,每一寸肌肉被生活锻炼出来,生活就是他的健身房。在儿女心里他是一个无所不能的男人。他,一代被生活锤炼而成的男人。

现时代终于给了那代人喘息的日子,常常听着他们的过往,让人心累不已,那种挣扎,那种无奈,那种坚毅我不曾能够经历,却每每让我心里感激旧时代终于结束了。他们不再为生活而弯腰折背,但是却再也直不了弯曲的腰,停不了劳作的手,改不了节俭的“毛病”,变不了憨厚老实的性子,化不了内心筑起来的坚强刚毅。那代人,不用大刀阔斧的做什么,不用高谈阔论,在细水长流的生活中总能将他们的精神品质,人格力量昭告、传播,在他们的儿女身上深深的印刻。在大山环绕之间,他们浩气荡然。

我很自信岁月永远不会让他们变“老”,却又常常担心时间使他们变老。他们那代人深深诠释了一个“人”所该具有的精神,我感谢有这样的他们那代成为我的父辈,时刻引领着我的内心不弃不馁。我们这代人或许多为“不死”而活,而他们那代人为“生”而活。

岁月载载,时光匆匆,那代人烨烨生辉,老而不“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