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雨
发布时间: 2018-10-25

八九月交际,连着一个月的雨,遮蔽了刺目的阳光,让万物感受到了秋天的温度。可惜这里南国,没有萧瑟的秋风,就连秋雨也失去了肃杀的味道,秋天只是在诗里……

若是在那个西北边陲的小村落里,秋雨该是让天地变成了一个大冰箱,冰冻了院子里的老人梨,和着秋天的温度,深深咬一口,整个夏天的炙热被沁人心脾的凉意取代。一场秋雨一场凉,那儿的雨不会这么缠绵,只会断断续续的降着每个人心头的温度。也许你正站在田埂,看着割倒的稻谷,准备享受丰收的喜悦,抑或吐槽粒粒皆辛苦的时候,雨突然噼里啪啦倾盆而下,只能收起感慨,抓紧时间收粮食。也许你正从晒稻谷的场上哼着小调回家,一片片雨滴落下,催促着你又返回去,收起刚还懒洋洋日光浴的稻谷。下一场秋雨,就意味着衣服要多添一件,秋裤当然是必不可少的。“有一种冷,叫做忘穿秋裤”,可以想象没穿秋裤在秋风里瑟瑟发抖的样子。

秋雨一场接着一场,中间夹杂着秋风。秋雨只是前奏,一场灯光演出,而秋风则是真正的主角,像是一个魔术师,一夜之间千树万树黄花开;也像是一个最佳伴舞,与每片叶子共舞,旋转跳跃,时而下降,时而飞升,无边落木萧萧下,展现着一场华丽的群舞,最终归于大地,看着躺在那一动不动的枯黄的叶子,风也不息,卷起他们继续舞蹈。零星挂着几颗发腐梨子的树枝,显得孤零零的,和地上逐渐腐败的叶子回忆着那场华丽的演出。树明年还会生出叶子,还会见证叶子的演出,可惜叶子再也不见,化作泥土,来世相见。

自古逢秋悲寂寥,万物归于沉寂,就连屋檐的燕子也离家而去,断肠人远在天涯。可对于不知天有多高,地有多厚的小屁孩来说,秋是有很多果子吃的季节,不像春天只能看着花干瞪眼。每周五约三五好友,讨论着哪个园子里的哪棵树上的果子熟了,一起偷偷摸进园子里,胆大矫健的上树摘果,笨重心细的在下接果,胆小怕抓的墙外望风,风紧扯乎,带着“丰收”的果子来到据点,各个吃的满嘴留香。秋天也是手中的泥巴,在田里选一块风水宝地,挖一块泥巴,找个大石块,开始了艺术创作,凡是看到的物品,均变成了抽象派手里的雕塑。泥巴也可以做成碗,往地上一拍,啪一声,碗底一个大洞,其他人出泥补上,技艺高超的泥越来越多,手气不佳的可怜的玩着小泥巴。对于欢乐的孩子来说,没有引诗情到碧霄的才气,却有无数欢乐的玩法,这是秋天给予的,就像生活在这荒凉的地方,祖辈总会幸福的生存、繁衍下去,等待着家燕归来。

在感受不到秋天的异乡,看着这场雨,想着那场雨,就像院子里那棵梨树,在成长,在守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