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送”
发布时间: 2018-11-06

《目送》是作家龙应台继《孩子你慢慢来》《亲爱的安德烈》后,再推出思考“生死大问”的作品,是一本感悟性的人生之书,是一本生死笔记,深邃,忧伤,美丽,收录的七十三篇散文,分别写了父亲的逝世,母亲的老去,儿子的成长单飞,朋友亲人的离散牵挂,兄弟的重逢携手,展示给我们的是一个爱与亲情的世界,她要告诉我们的是,父母永远在你背后默默地注视着你,他们心里永远牵挂着你,无论何时都有一个家,在默默地守护着你。

从牵着孩子幼小的手、情意满满的亲情,到青春后期孩子与自己渐行渐远的背影,从陪着年迈母亲如带着女儿一般,思及自己也曾是父母眼前一去不返的背影,龙应台娓娓道来。想来自己也是,自中学起至今的十几年,每一次出门求学,每一次回基地工作,父母都一次次注视自己离去的背影,一次又一次目送自己离开,正如作者所说:“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地告诉你,不用追。

当我们对这个世界懵懵懂懂时,父母拉着我们的手教会我们基本的生活,教会我们爱与责任,他们是我们人生的启蒙师,是他们守护了我们的心,让我们的世界充盈了温暖。然而岁月是无情的,这样护我们周全的人,终究是要老去的。他们渐行渐远,作为子女的我们只能望着他们的背影,想追却也追不上。也许我们会低落、会惆怅,但这便是生命,无数的背影与目送串连成了我们生命的起止轮回。许是岁月增长,人的心也越来越容易忧伤。曾经视若无睹的东西,在不知不觉中,也在心中烙下了深深印迹,开始在乎起父母越来越多的皱纹,开始越来越在乎父母的衣食起居。

这是关于光阴的故事,我们每个人都在时光的洪流中渐渐长大,我们眼前的背影从高大到佝偻,自己也就慢慢成了别人眼里的背影。当我们再不能为过往的遗憾一一买单的时候,彼时的目送就成了眼下的悲凉。也许最后的目送难以避免,也许生命的轮回我们无法抗衡,但在不得不放手之前,我们应该要好好珍惜所有爱你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