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杯茶》读后感
发布时间: 2018-11-22

敬上一杯茶,你是一个陌生人;再奉第二杯,你是我们的朋友;第三杯茶,你是我们的家人,而为了我们的家人,我们会无怨无悔做任何事情,甚至是献出我们的生命。书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科尔飞村村长哈吉•阿里说的这几句话。一个人,一个承诺,一段辛苦漫长的旅程,许许多多人的爱心,一个美丽的承诺,汇集成了这个不平凡的故事。

摩顿森把一次旅行化作了生命的承诺,从而改变了他在路途中所遇见的人的命运,并把这些美事通过文字将看似不相关的人拉在一起,娓娓道来,作者朴素的心让我很快跳进了《三杯茶》的友情世界里去,令我品到茶的芳香,明白爱是怎么回事,因为有了爱,他才在黑夜中看到了星辰。

摩顿森第一次来到科尔飞的时候,村长给这位陌生人上了一杯甜茶。糖对于我们来说,再平常不过了,但是对于巴尔蒂人来说却是那么的稀罕珍贵;摩顿森第二次回到科尔飞的时候,站在村口的哈吉•阿里对摩顿森说:很多人给过我们承诺,只有你回来了。摩顿森第三次回到科尔飞的时候,哈吉•阿里教了他的美国儿子一生中最重要的道理:不要自以为是。

人们总是戴着有色的眼镜去看世界,或是用自己片面的想法去以偏概全。有的人只有当走近他们的时候,才会发现他们心中那不可思议的智慧、爱与责任。“我不识字,这是我一生最大的悲哀和遗憾,只要能让村里的孩子们永远不用体会这种感觉,我愿意做任何事,我愿意付出任何代价,让他们得到他们应有的教育。”坐在村里的目不识丁,一生没迈出过村子的老人这样说道。这是我见过最让人心灵震撼,智慧最有远见的思想。

这个世界上很多人都认为慈善都是富人去做的,人们总是不相信一个人的力量可以改变世界,但是摩顿森做到了。这个故事也告诉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做善事,去帮助这个世界上需要帮助的人。就像前几天在中央电视台看到的纪录片《马兰的歌声》中,75岁的邓小岚女士为了能让大山里的孩子们学习到音乐。九年如一日,不断坐着火车与大巴,一件一件地带着乐器往返于北京与大山之间。她每年三万的退休金,有两万都花在了孩子们的身上。在接受采访时穿的衣服袖子都是磨破的。在邓老师的带动下,很多大学生、老师、歌手纷纷走进小山村,把音乐与知识不断带进大山。而她组建的马兰小乐队也走出大山,登上了北京卫视春晚的大舞台。这个一直在行动的平凡的退休老人,最终用音乐改变了一座山村。

如果你愿意听一听摩顿森的故事,愿意追随着这个贫穷而又富有的美国男人的脚步,走一走他走过的路,那么请你花上“三杯茶”的时间看看他的《三杯茶》,我相信,你一定会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