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核电走出去传“捷”报:中广核与捷克能源集团要深耕当地市场
发布时间: 2016-04-01

捷克当地时间3月30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捷克共和国总统米洛什·泽曼的共同见证下,中国广核集团(下称中广核)与捷克能源集团在布拉格签署了《关于在核能及可再生能源领域全面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下称合作备忘录)。

为建立长期伙伴关系,该合作备忘录不仅明确了中广核与捷克能源集团未来在核能领域合作的范围,包括核电站的采购、建造、调试、运行和维护、大修和改造、核燃料循环等领域的信息及经验互换,核电站人才培养、欧洲核电用户组织(European utility requirement,简称EUR) 认证、探寻共同在第三国投资核电项目的潜在机会,还探讨在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领域开展合作。

目前,捷克是欧洲第二大电力出口国,电站总装机容量21487兆瓦(1兆瓦=1千千瓦),其中,热电站12588兆瓦,核电站4000兆瓦,水电站2139兆瓦,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分别为829兆瓦和1931兆瓦,其它(垃圾发电等)1024兆瓦。捷克生产的电力除满足本国生产基本需求外,还向德国、奥地利等国出口。

在核电方面,捷克现有杜科瓦尼(Dukovany)和特梅林(Temelin)两个核电站,共计6台核电机组。2015年5月和6月,捷克政府分别批准了“捷克能源战略政策”和“国家核能行动计划”。根据这两份法律文件,捷克将重新启动核电建设,在现有特梅林核电站和杜科瓦尼核电站厂址各新建2台核电机组,计划于2025年至2029年期间开工,2032年至2037年期间投产。
除中国外,美国、俄罗斯、法国、韩国等国核电企业也曾展露对捷克核电计划的兴趣。

此前的3月29日,由中广核主办,捷克能源集团、斯柯达布拉格公司、捷克电力工业联盟14家成员企业、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参加的中捷企业核能合作圆桌会期间,中广核还与斯柯达布拉格公司、捷克电力工业联盟、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签署了在核能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计划在能源投资、能源建设和运营经验反馈与信息共享、技术认证、供应链支持、电站改造升级、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此次圆桌会的主题为“建立中捷核能企业的战略合作、实现战略共赢”,旨在增进中捷核能企业加深了解、建立合作机制、探讨潜在合作机会。

同时,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还与斯柯达布拉格公司签订了关于华龙一号EUR认证工作的咨询顾问合同。据中广核介绍,该集团已经于2015年5月向EUR组织秘书处发出了关于华龙一号技术EUR认证的正式申请函,并于2015年9月得到正式的受理确认。为顺利开展华龙一号的EUR认证并加快审查进度,在此次中国国家领导人访问捷克期间,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与斯柯达布拉格公司正式签约,聘请斯柯达布拉格公司对拟提交EUR组织评审的材料进行审查。

核电一直是中国制造业的名片之一。去年11月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捷克期间就表示,中国核电技术和装备安全性好、性价比高、具有国际竞争力,愿积极参与捷克核电建设。中方愿同捷方探讨在布拉格建立人民币业务清算机制,希望双方在本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探讨建立16+1金融公司框架下,创新和拓宽投融资合作方式,为务实合作提供有力支撑。

中广核一直关注捷克的核电发展,并与捷克的能源企业持续开展合作。从2009年开始,中广核就与捷克能源集团建立了联系并进行了多轮沟通及互访,在此基础上双方于2011年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明确将在核电工程各领域加强合作交流,同时积极推进双边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2015年4月,斯柯达布拉格公司考察了中广核华龙一号示范机组——防城港核电二期工程现场,并签署了关于双方技术信息的保密协议,为后续深入交流合作打下了基础。

中广核董事长贺禹表示:“捷克在推动核电发展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并取得了积极成效。中广核经过30年的创新发展,也已跻身国际一流核电企业行列,尤其是近一年来,在英国、罗马尼亚等国的核电项目“走出去”取得积极进展。对于即将启动的捷克新建核电计划,我们希望加强与捷克优秀企业的合作,共同推动中国自主知识产权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的市场应用。同时,我们高度重视核电项目建设及供应链的本地化,并希望以此为基础,共同开发第三国核电市场,着力提高双方高层次、国际化的战略合作,实现战略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