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驻纳米比亚大使廉正保:湖山铀矿实现中国企业铀矿勘探开发的重大突破
发布时间: 2018-09-05



编者按:“我在纳米比亚当大使将近3年,留下了非常深刻和美好的印象”,中国驻纳米比亚前大使廉正保对环球网记者说。纳米比亚位于非洲西南部,北靠安哥拉和赞比亚,南临南非,拥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旅游资源,被誉为非洲大陆上的“璀璨明珠”。中纳关系历来友好,1990年纳米比亚独立后第二天,中国便与其建交。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于今年3月访华后,又同其他非洲国家一道,来中国参加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环球网记者现将专访廉正保大使录音整理如下,希望可以成为读者了解纳米比亚的再一扇窗口。

环球网:请您讲一讲在纳米比亚当大使的经历?它是个怎样的国家?

廉正保:我是1996年的6月份到纳米比亚去当大使,去了没多久,纳米比亚总统便开始访华。我在纳米比亚总共呆了将近3年,给我留下非常美好和深刻的印象。纳米比亚是非洲最后一个独立国家,它是1990年的321日独立的。随后,中国承认纳米比亚,并与它建立外交关系。我认为,纳米比亚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纳米比亚的政治和经济发展都较稳定。纳米比亚独立以后,政局一直保持稳定,经济发展也很稳定,这在非洲国家里是少有的。为什么?因为他们采取了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政策。比如,他们没有没收白人的土地,也没有没收白人的农场,企业还是继续让白人管理经济,稳定的关键因素就在这里。他们还会把不用的土地收为国有,发给没地的、少地的人,还有那些革命老战士,这个非常受欢迎。

第二,纳米比亚的自然资源非常丰富。一个是钻石,另一个是铀矿。先说钻石,纳米比亚的钻石是世界上出名的。提到钻石,大家往往先想到南非。但是呢,其实南非钻石的相当一部分来自纳米比亚。钻石是火山爆发形成的,开采钻石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在海里开采,另一种是陆上开采。海里开采,就是用钓船把泥沙吸到船上来,用海水冲刷,最后新钻石会留下来。陆上开采是用挖土机把土挖上来以后,送到工厂里面去,放到传送带上,一层一层筛选到最后找到钻石。我去过他们的钻石加工厂,钻石加工流程非常严格。

第二个是铀矿,纳米比亚的铀非常丰富,而且是露天开采。纳米比亚的铀矿资源非常丰富。金属铀资源储量38.28万吨,占世界储量的6.5%,位居世界第六。2010年纳米比亚生产了5306吨氧化铀。上世纪70年代以来,随着铀矿业价格的飙升,各国的矿业公司纷纷都到纳米比亚去开采。约有66家矿业公司,主要来自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南非、俄罗斯、日本等国的一些大公司。中国企业参与比较晚,但是经过努力,后来居上。

纳米比亚的海洋资源也非常丰富,它有大量的海产品,出产的鳕鱼多出口到欧洲。我还到过纳米比亚很多农场,他们气候和我们相反,我们夏天他们冬天,种植的水果可以大量出口到欧洲。另外,纳米比亚还有其他的铜矿、煤矿还有锡矿等等。


(湖山铀矿夜景)


第三,纳米比亚对中国非常友好。我举两个例子。首先,20135月,中国广核集团联合中非发展基金有限公司组成了中方联合体,成功地收购了罗辛南铀矿,后来改名为湖山铀矿。实现了中国企业参与铀矿勘探开发的重大突破,也成了中国在海外收购的唯一大型铀矿。湖山铀矿是世界第三大单体铀矿,资源量为22.4万吨天然铀。总投资赶过30亿美元。2013年矿建工作全面启动,达产后,年产量达6500吨,约等于我国2009年产量的8.7倍。中国需要大量的铀,但中国是个贫铀国家,外国人对我们控制很严格,湖山铀矿的建成,可以彻底改变中国在核燃料供应铀方面受制于人的局面。这也看作是纳米比亚对我们非常友好。

其次,在2001年,我们于纳米比亚建立了一个航天测控站,这是我们中国在国外第一个航天测控站。当时西方对他们施加压力,但他们完全摆脱西方的压力,时任总统努乔马说,我们允许中国来搞,但是,建测控站首先要签政府协定。根据纳米比亚法律规定,这件事情要通过国会,但中国希望争取在10个月以内能够建成。后来努乔马总统出了个主意,中国可以以国家主席的名义给我写一封信,说要在纳米比亚建航天测控站。那么我作为总统可以绕开国会,召开内部会议就可以马上批准。后来我们按这个做了,还有个问题,建测控站需要地,需要派人去考察。如果要一家一家谈的话,不知道要谈到何年何月。努乔马总统又作出决定说,先在这里建,再办手续。这个也很是了不起的。所以,很快我们就在两国会议上签订了协议。这个测控站已经成功的为我国神州3号到11号的任务和嫦娥5号实验任务提供了测控支持。这一点呢,就是充分体现了纳米比亚的对中国的友好,纳米比亚是我们在非洲“全天候”的朋友,一点也不假。

第四点,纳米比亚的人民非常淳朴勤恳。纳米比亚的国土面积相当大,有82万平方公里。什么概念?大概相当于云南省两倍多一点,但是它的人口不多,也就不到300万人,面积大,人口少。纳米比亚的人民也非常勤劳朴实,安居乐业。我在任大使期间受邀观赏部落的丰收节,丰收节对部落的意义非常之大,每次都要欢乐到第二天凌晨才会歇息。部落里村民奏着非洲乐器,周边做着大锅饭,烤着玉米饼。仪式结束之后,他们给我盛了一碗大锅里的小米粥,里面混有许多砂石,难以下咽,但是村民们却吃的津津有味。

记得有一次远行至距离纳米比亚首都八百多公里的地方。回程途中,面包车熄火了,四周一偏荒凉,手机也没有信号。我们就在路边等待了半个多小时,终于看见一辆车,车上走下一对白人夫妇,我们和他们说明了情况,希望他们能联系一下前面的镇上的修理行。他们欣然答应了我们的请求。大约一个半小时之后,那一对白人夫妇开着自己的车带着修理行的人回来了,这之间的来回距离大约有120多公里。事后,想要给他们一些报酬却没有接受,只收了汽油的费用。后来了解到他们是附近农场的主人,给他们写了一封感谢信致谢。

环球网:您如何看待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意义?

廉正保:我觉得意义非常大,大在哪里?不光看到现在,更看到未来,主要就是说我们不光要现代化建设,而是要进步。实际上形成一种机制,大家都接受的机制,共享的机制。在我看来,这次中非合作论坛峰会跟以前比,大大往前推了一步,我觉得这个意义非常深远。这次中非合作论坛的峰会也是我们中国外交里面最重要的一场会议。习主席提出把我们中华民族的中国梦和实现非洲梦结合在一起,这是非常伟大的构想。

环球网: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请谈谈中非在“一带一路”中的合作成果?

廉正保:中非合作的成果相当丰富。一个是政治上得到了互信,第二个从经济角度来说,我们帮助非洲国家建设了很多基础设施,这是我们的强项。纳米比亚也希望我们中国的高铁能够到纳米比亚,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今年3月访华的时候也提出,希望中国能够把纳米比亚和周围的邻国用铁路串联起来。第三,我们对非洲提供了大量医学方面的援助,也是有目共睹的。在这次峰会里,习主席强调,我们今后要加强提供医疗方面的援助。第四,中国还提供了大量的人才培养机制。现在很多纳米比亚的学生到中国来学习,我们还向他们提供各种技术支持。所以中国的对外援助,特别是纳米比亚的援助,是真正提供给他们需要、解决实际问题的,而且这个共进共享是全方位的。

特别是根哥布总统3月访华,他非常欣赏中国在短短几十年创造了经济奇迹,他也感觉到中国非常友好,他要向中国学习。他提出来要搞“二次革命”,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我要大规模的发展经济,发展经济靠谁?根哥布认为,西方靠不了,西方不会给我们什么,我希望中国能够给我们援助。根哥布总统对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也非常认同。特别是习主席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也提到了中非命运共同体。纳米比亚要通过立法的形式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这个也非常好,所以我们的“一带一路”倡议非常深入人心啊。

环球网:请预测一下中非合作的未来前景?

廉正保:我觉得中非合作前景非常广阔,而且今后在这方面大家都有这个共同的愿望,一起来实现中华民族中国梦和非洲梦,这不是空谈,完全可以做到,一定可以做到。

(文章来源:环球网 采访/翟亚菲 整理/翟亚菲 钟楚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