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袁昌红:争创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
发布时间: 2018-12-27

来源:人民网

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18中国品牌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论坛以“改革新动力,品牌新未来”为主题,围绕改革开放40年品牌发展历程,展望发展趋势,聚焦突出问题,寻求破解之道,共绘发展远景,进一步推动中国品牌高层次规划、高品质建设、高质量发展。

中国广核集团新闻发言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袁昌红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以下是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下午好!我是中国广核集团的新闻发言人袁昌红,非常荣幸有这样的机会跟大家分享中广核在品牌建设方面的探索和实践,我今天分享的主题是《打造核电国家名片,勇担央企时代责任——争创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

发展清洁能源是改善中国能源结构、治理大气污染的关键举措,也是建设“美丽中国”、造福人类社会的必然选择。作为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特大型清洁能源央企,中广核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秉持“一次把事情做好”的核心价值观,将“善用自然的能量”作为企业的品牌倡导。

我们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善用资源、善待资源。“善用自然的能量”既融合了中广核“专注清洁能源”的企业特点,也体现了中广核以成熟可靠的能源技术,提供安全稳定的能源保障,助力国家经济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决心。在“善用自然的能量”的定位下,中广核经过多年探索与建设,走出了一条特色的品牌创建之路。

文化铸魂,“一次把事情做好”造就中广核品牌精神内核

文化决定着一个企业的价值取向,决定着企业品牌的文化基因。中广核起源于核电的“出身”决定了它的文化特色——必须以“核安全”为第一要素。中广核始终坚持“核安全高于一切”,因此确立了以“一次把事情做好”为核心价值观的企业文化理念体系。

本质而言,“一次把事情做好”蕴含的就是中广核对安全的坚守、对责任的担当,体现在品牌上便成为了中广核品牌的精神内核。

行动塑形,通过实践不断丰富中广核品牌内涵

品牌不仅仅是一个标识、一句口号,而是一个企业理念、管理、技术、服务、产品等方方面面的承载。

安全,铸造中广核人本色。大亚湾核电站建设初期,中广核工程师发现核岛混凝土浇筑时,缺少了一部分钢筋,在法方技术人员论证认为并不影响工程质量时,中广核方面依然坚持停工整改,补齐钢筋后再施工。1995年,大亚湾核电站在进行落棒试验时,出现了不到1秒的误差,法国工程师认为这样的误差可以接受,但中广核工程师之后用了8个月时间解决了误差问题……一个个安全故事的背后,是中广核人对安全坚守的不妥协。

创新,展现领跑者姿态。一个走向世界的品牌靠什么?答案是:自主创新!30多年前,大亚湾核电站的建造全靠引进国外技术与设备。经过30多年的消化吸收与再创新,中广核从“学徒”变成了专家,推出了一系列自主核心技术产品。其中最为瞩目的莫过于历时6年研发完成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除此之外,中广核还推出了和睦系统、先进核燃料组件、电子束处理工业废水等一系列自主研发的明星产品,为中广核的质量品牌增添光彩。

走出去,彰显先锋风范。自主创新的技术为我国核电在国际市场赢得了竞争优势。2016年,英国核电项目落地,实现了我国核电“走出去”的历史性突破。除了核电,中广核还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多个产业板块积极布局海外。中广核湖山铀矿项目,在建设期间可提供约6000个就业岗位,GDP增长约5%,有望使纳米比亚成为世界第二大天然铀生产国和出口国。我们还积极融入纳米比亚当地社区,助力当地社区文化发展。中广核持续开展的“湖山杯”马拉松比赛,已经成为非洲大陆最大的马拉松赛事之一。中广核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在世界树立了中国企业履行海外责任的良好品牌形象。

沟通聚心,“透明沟通”促进清洁能源品牌传播

互联网高速发展的当下,品牌传播的速度与广度远超过去任何一个时代。企业必须从过去“我说我想说”的模式转变为“我说你想听”的模式。近年来,中广核始终坚持从社会关注点出发,将“透明”视为品牌传播的核心。

8·7 公众开放体验日”就是中广核打造的透明品牌活动之一。2013 年,中广核首次开启“8·7 公众开放体验日”,邀请社会公众走进核电基地,以透明的态度与社会各界搭建双向沟通的平台,开创了行业先河。2015年,“公众开放体验日”这一品牌活动被提升为全国核电站和整个核行业的共同行动。2017年再次创新,面向全国征集30对幸运夫妻,到大亚湾核电基地拍摄婚纱照,将安全、清洁、稳定的“百年核电”与寓意“爱”与“永恒”的婚纱照结合,展示了严肃核电背后温暖的一面。2018年,我们推出国内核领域首个智能化科普机器人“核宝”;与华为荣耀手机联手,以技术融通为着力点,打造跨界品牌传播;聘任“绿色中国年度人物”为核电科普大使,联合各界人士,推广绿色能源发展。

伴随改革开放共同成长的中广核,从大亚湾核电站起步,如今已是我国最大、全球第三大核电企业和全球最大的核电建造商。站在新时代起点,中广核将坚持按照党和国家的总体部署,以安全、清洁环保与责任为立足点,构建中广核新时代鲜明品牌形象,为“促进低碳减排、治理大气污染、守护绿水青山、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更大更突出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