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再回首】你的改变,我的骄傲
发布时间: 2018-02-12

1988年,阳江正式撤县设市,而那时的东平镇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偏远的小镇没有柏油马路,没有明亮的路灯,没有宽敞的教室,陪伴允泊村小学五年级学生成长的是一条条泥石子路。下雨天的上学路又湿又滑,出行没有其他交通工具,只能凭借着双腿一步一步走出来,学生们卷起裤腿走进教室,身上早已沾满了泥浆。

时隔30年,当年的允泊村小学五年级学生早已为人父、为人母,他们之中,有的人早早地离开了家乡,去往深圳、江门等各地闯荡,阳江核电在他们的心中是88年直升飞机前来勘探厂址时的引擎声,是一群穿着白色涤纶衬衫的陌生人反反复复来到小渔村,围坐在海边激动的讨论声。

时光荏苒,一场以“追忆青春”为名的同学会,再次把分隔许久的同学相聚在了一起。回到阔别多年的家乡,家乡却早已不是记忆中的模样。宽阔的柏油马路代替了泥石子路,从前只能靠步行的山路,现在贴着限速80公里的标志牌,小镇上的餐馆囊括了川菜、粤菜、东北菜等各地特色,大超市里推出的各种年货商品琳琅满目。

1988年才刚开始选址的阳江核电站,到如今已经有四台机组发电。家乡的变化让这群学生动容不已,在春节前夕,他们一起走进了阳江核电站,揭开当年心中的神秘面纱,细细地感受这个企业带给家乡的改变。

谭广记(东平镇渔民,同学会组织者)

我一直在东平镇生活,今年已经53岁。看着家乡越来越漂亮,有吃有玩的,心里比谁都高兴、感动。我和许多同学30多年没见了,他们已经完全不认得家乡的一些路。之前也只是听说过有一个核电站要来东平镇建设,开始还有些顾虑,但没想到,阳江核电能给家乡带来这么大的改变,在观景平台上看到的风景,真是美丽。

赵汝英(深圳居民)

我90年就到深圳了,那个时候家乡穷,父母就把我带到深圳去闯荡,这次也是专门回来参加同学会的,没想到家乡已经变得我都认不出了。听说阳江核电在这里每年都要为周边居民提供很多就业岗位,我内心很感激。其实我们都愿意在离家近点的地方工作,有家的地方才有归属感。以前村民们留在家乡就只能种种菜,现在好了,核电站为他们提供了岗位,不用那么辛苦。家乡发展得这么好,处处都有商机,这次回来我就不走了,就留在家乡。

陈开进(允泊村小学数学老师,73岁)

教这批学生的时候我才20多岁,那个时候教学条件不好,桌子是很旧的长条形木头,几个学生坐在一条长板凳上,写字的时候手经常会打着同桌的同学。现在的教室宽敞又明亮,学生们都是一人一张独立课桌。在这里生活了这么多年,也看到了阳江核电一直在努力帮助我们过上更好的生活,道路宽了、亮了,乡亲们的生活富裕了,一切都在往更好的方面发展。我已经退休10年了,就想在这里和家人幸福地生活。

30年光阴飞逝,随着阳江核电的发展,东平镇逐渐从一个传统渔业小镇“蝶变”为一个集新能源工业、海洋渔业、滨海旅游业为一体的综合中心小镇。阳江核电站自建设以来,东平镇区面积扩大了近一半,不仅建立起了“三纵三横”的交通网络,基础设施也得到了极大的完善,当地居民的生活变得更加快捷、优质。未来的日子,阳江核电也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发挥大国央企的良好示范作用,身在一方土,造福一方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