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知多点
发布时间: 2018-04-12

国家安全教育日起源:

国家安全教育日是全国人大常委会2015年7月1日通过的国家安全法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16年4月15日是中国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何为国家安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一章第二条规定: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国家安全包括哪些方面?

为了体现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从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11个领域对国家安全任务进行了明确。

政治安全:核心是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关系国家长治久安、民族复兴和人民福祉。

国土安全:是指领土完整、国家统一、海洋权益及边疆边境不受侵犯或免受威胁状态。

军事安全:国家不受外部军事入侵和战争威胁的状态,以及持续保障这一状态的能力。

经济安全: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不动摇,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高国家经济实力,抵制内外各种冲击。

文化安全:文化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这种状态的能力。

社会安全:指防范、消除、控制直接威胁公共秩序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治安、刑事、暴力恐怖事件及大规模群体性事件等。

科技安全:科技体系完整有效、国家重点领域核心技术安全可控,国家核心利益和安全不受外部科技优势损害威胁。

信息安全: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我党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

生态安全:是经济安全的基本保障,政治安全和初值稳定的基石,国土安全的重要屏障。

资源安全:一个国家或地区可以持续、稳定、充足和经济地获取所需自然资源的状态。

核安全:采取措施防范核攻击、核事故和核犯罪行为,坚持核不扩散立场,确保核设施和核材料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