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挑千斤重担 巾帼焉肯让须眉
发布时间: 2020-03-08

  “一定要这么快回去吗?在老家也能办公,还能陪陪你爸,他的身体不知道还能撑多久呢。”庚子年大年初一的晚上,吴洪志躺在床上,反复回想着母亲这两句话,陷入了两难。

  几天前,作为阳江核电职业医疗科职工,吴洪志凭借敏锐的专业嗅觉,推动阳江核电启动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并梳理了疫情防控的前期工作,之后才匆匆赶回贵州遵义老家。这一次,回家过年倒是其次,她主要想带患有重病的父亲去做放疗。得知春节前夕核电基地只有医生牛德新带着两名支援人员忙于沟通反馈各方面信息,落实防控措施,有些独力难支时,她动了回阳江的念头。

  一边是作为儿女的责任,一边是十万火急的工作,辗转反侧一夜后,吴洪志艰难做出了决定。她对母亲说:“我们基地有8000多人,如果防控工作做不好,不仅经营受影响,机组也可能趴窝。我是医生,又是科室唯一的党员,这个时候不能当逃兵。”大年初二,吴洪志叮嘱家人带父亲看病,然后火速返回核电基地。受其感召,阳江核电职业医疗团队除1人需隔离外,2天内全部返岗。

  返回岗位后,吴洪志先后牵头编制发布10项疫情管控要求,包括核电基地各单位、部门疫情防控管理责任、防疫信息收集要求、高风险人员隔离管控要求、基地卫生防疫运作模式等,并推动基地设立疫情信息收集专员,通过线上、线下培训的方式提升大家的防控技能。

  起初,疫情信息收集专员只是收集有疫情发生地旅居史、疫情发生地人员接触史以及出现疑似症状等人员信息。吴洪志思来想去,觉得统计范围还不够全面。她先后对防疫信息收集表进行了6次改版升级,实现基地人员信息全覆盖,累计收集信息数十万条,形成30余份专项报告,逐步建立起完善的防疫信息台账。

  春节过后,阳江核电基地进入疫情防控关键期与返程复工期叠加的阶段。为了最大限度地消除复工复产过程中的隐患,吴洪志推动业务运作最小作业单元管理、基地生活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厂区取消非最小作业单元人员授权,同时充分评估返岗人员防疫风险,全力保障核电机组和人员安全。吴洪志还和同事一起成立了24小时医疗服务团队,发布就医指引、咨询电话,全天候为基地人员答疑解惑。同事们评价吴洪志“看似乖巧柔弱,实则坚韧刚强、果敢能干”,是“巾帼不让须眉的典范”。

  看着基地保持平稳运行零疫情,吴洪志很欣慰。得知父亲近期病情加重,她又觉得愧疚难当。“想到父亲,觉得遗憾难过,但如果再来一次,可能还是一样的选择。”吴洪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