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崆峒村50亩玉米开种
发布时间: 2020-04-02

  近日,崆峒村32户农户兴高采烈地从驻村工作组陈雄超、陈俊妃手中领取了玉米种子和化肥,随后便赶往自留地开始春耕工作。再过4个月,他们就能获得玉米的收成。

  如何巩固提升农户的收入,一直是公司和驻村工作组思考的问题。2018年,驻村工作组曾联系一批阳春市农科所试种的玉米到基地销售,反响较好。事后,驻村干部陈雄超了解到,该批玉米种子来自广东省农科院,属于未上市的甜加糯型新品种。由于口感好且含有较高的叶酸,该品种比较受消费者青睐,具有较好的市场销售景。

  陈雄超等人灵机一动,联系阳春市农科所,表达了在崆峒村推广种植玉米的想法,并同步开展征求农户意愿、梳理土地资源等工作,最终确定32户符合条件的农户参与玉米产业种植项目。2019年下半年,在阳春市农科所、驻村工作组的争取下,省农科院的专家到崆峒村为农户们开展玉米种植技术培训。2020年春节后,驻村工作组将各项物资采购到位,并于3月底全部发放到位。

  玉米种植“钱景”如何?陈雄超给我们算了一笔账,为农户们购买种子、肥料、农药共花了50055元,成本为1001块一亩。预计每亩产量能达到1500斤,以收购3元每斤计算,每亩可增收3000多元,这也让农户们心里乐开了花。农户谢克志说,阳江核电不仅帮大家买了玉米种子,还买了肥料和农药,助农措施非常贴心。农户陈扬苗说,这几年驻村工作组帮大家做了很多实事,收入每年增加,生活越来越好,感谢阳江核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