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发布时间: 2018-01-24

在《前任3》横扫票房的时候,一部文艺的青春片蓦然出现在各大社交平台的首页,作为一个伪文艺青年,在这部《无问西东》点映的时候就赶到了影院,想提前感受这部清华大学宣传片刮起的文艺清新风。

“立德立言,无问西东”——这句清华大学的校训本意是“做学问不分中西”,在这部电影里升华到了一种“不计较得失,无所畏惧”的人生态度。这部电影经历了6年的的时间洗礼,却如约上映,它的内容时间跨距大,从1923年的民国到2010年的现代,四条不同主题的主线发生在四个年代,看似毫无关系却一脉相承。

主线一发生在1923年,主角是由陈楚生饰演的一位清华学生,对未来,他内心很迷茫:自己非常擅长并且喜欢文科,但是这个时候国家大环境需要的是实科的人才,这种纠结在他的心里缠绕,让他一度远离同学和老师,内心非常痛苦。后来在和校长梅贻琦交谈中,校长告诉他这世界很多人把自己交给繁忙,得到的是踏实,却不是真实。他的内心开始动摇,加上听了文豪泰戈尔的演讲,他终于下定决心,选择了自己的内心,那在冬日绽放的,是他最真心的笑容。

主线二说的是19世纪30年代,家境好、智商高的“霸道总裁”沈光耀,离开家来到了艰苦的西南联合大学求学,原本前途无量的他却因日本人的侵略决定参军,但是这一消息很快就传到了父母那里,母亲特意从香港赶到他的宿舍,哭着告诉他:我怕,你还没想好怎么过这一生,你的命就没了。一向很孝顺的他就放弃了参军的心愿,直到后来日军到处轰炸,身边的亲朋好友都命丧倭寇之手,最终还是忠于自己的内心,投身战场,一腔热血撒长空。

主线三来到了1962年,主人公王敏佳和陈鹏分别是一位中医院实习生和清华大学物理系学生,看似前途似锦的两人,却因为王敏佳的一个小谎言被放大而受到命运的捉弄,在批斗会上王敏佳捡回了一条命却被毁容。一直爱慕王敏佳的陈鹏带着自己喜欢的女孩离开了是非之地,回到了自己的家乡,让从小就是孤儿的王敏佳感受到了亲情的温暖。之后陈鹏到了边境参与原子弹的研发,虽与爱人相隔万里,却一直寄一些礼物温暖着王敏佳,结局最后两人真挚的爱情令人动容。

主线四是生活在2010年的主人公张果果,他是一位广告公司的经理,表面看他是一个冷静内敛、心思缜密的人,甚至可能会感觉他有一点冷血和只顾金钱的人,但实际上他有着自己的坚守,保护着自己最敬重的人,拒绝通过出卖他人来成就自己,他也做着喜欢的事情,帮助了一家四胞胎健康成长。

从梅贻琦给吴岭澜传达遵从内心的道理,到吴岭澜在课堂上鼓励沈光耀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到沈光耀通过飞机把食物投递给小时候的陈鹏,再到陈鹏和王敏佳的爱情感动了李想,李想用自己的性命救了张果果的父母,最后张果果将自己的爱传递给了四胞胎,这种无言的善良通过一代又一代的人在传递,并且将一直传递下去。这些主人公秉承着对自己内心的追求,无论是兴趣、未来、爱情还是坚守的原则,他们都用自己最坚定的行动表明了自己的内心。

人生很短,可能此刻就代表了此生,希望你能诚对此生,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闻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