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世界读书日
发布时间: 2018-04-24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世界读书日”定在这天是为了纪念伟大的英国戏剧家莎士比亚、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和获得过诺贝尔文学奖的小说《洛丽塔》的作者纳博科夫等著名作家的生辰。同时世界读书日来源也有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的一个传说:美丽的公主被恶龙困于深山,勇士乔治只身战胜恶龙,解救了公主;公主回赠给乔治的礼物是一本书。从此书成为胆识和力量的象征。于是4月23日成为“圣乔治节”。节日期间,加泰罗尼亚地区的居民有赠送玫瑰和图书给亲友的习俗。

好久没有坐在窗前,手捧一本书,静静地看上一个下午,那种感觉似是而非,突然在拿起书的时候,好像一个许久未曾见面的老朋友,对你说:“嗨,老朋友,别来无恙,咱们又见面了。”是啊,老友相见,格外亲切,有说不完的话语,有诉不完的思念,所以也才有畅聊的说词。

一本好书,可以将你的思绪一下从浮躁拉进安静,沉寂在书的海洋里,自由翱翔。外界的喧嚣与你无关,任阳光肆意洒在你的肩膀,你的桌前,你的字里行间。与友相见,恐怕也会喜欢在如此温暖祥和的午后,手持一杯温咖啡,畅聊人生之事吧!那种感觉都会是溢于言表的。

一书一友,亦书亦友。无论何时都是美的存在,何况是一本值得诵读的好书。

读书不在多,在精,一部好的作品,一定是倾注了作者的全部精神领域。我们不可走马观花式阅读,也不可模棱两可式观阅。要知道,你将心侵入里面,是在跟作者对话,他可以是的人生路上的导师,也可是你迷茫无助时拉你一把的好友。更可能是你悲伤难过时,安慰抚慰你的亲人。

再如一生创造两个世界五百强的日本企业家兼作家稻盛和夫的《活法》,用自己乐观的态度去迎合每一个不顺心,不如意的事,不一样的活法,不一样的人生态度,活出不一样的自我。

所以说,书是人类思想的阶梯。好书是人类精神的伴侣。它可以让你领悟人生,也可以让你重整旗鼓,继续向着光亮的地方前行。人类因为梦想而伟大,梦想因为阅读而得以绽放。

“世界读书日”每年仅有一天,但它真正的意义是提醒每一个人应把每一天都当成“读书日”坚持在读书中把握人生道理,领悟人生真谛,体会人生价值,实践人生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