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与质疑
发布时间: 2018-07-20

这几天看许知远的十三邀,总是隐隐约约感受到一点不舒服和奇怪,就好像在一个死海一般平静的水面上突然出现的一道涟漪,又好像在万众狂欢的ktv里首先沉默,并用黑洞洞的眼神望着周边的一切的孤独的人。他的有些话,就好像过去夫子对学生的那不言而喻的威严和带着天生的优越感,有些不中听、有些难以理解,拥有一种想给他一拳的冲动,但我最终发现这些话并不难以接受偶尔还会在某些特别的话题里思考他如何看待同样的问题,直到明白他正是用他的对话方式来向这个颤动狂喜的时代寻求和解并且提供质疑。虽然了解不深也不经常看他的节目,但是有的时候,突然会发现他的好、他的真和他的善良,你会不断的发现他的存在会对周边的一切照成一种化学性的刺激,不约而同的激起应激反应。让人对自身产生异议,并且催动人们在他丰富的思想逻辑里。有的时候,莫名把他具象成一块像大坝一样的巨型石头,抵住了洪水滔天。好像每个时代都有这样的人,他们既不听从人言,也不跟随人后,只是固执的朝着相信的方向前进。他的存在,让我意识到原来现在社会上的氛围都太和顺了。关于这个时代狂乱变动忘本的一面,也许还是有人注意和留心到的。

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第一个提出日心说、第一个提出心学、第一个点破世界并不像想象中那么美好的人们。在娱乐至死、享乐主义风行的时代里面对社会保持的质疑,对未来的日子充满忧虑,时时刻刻与现实保持距离,保持空杯的心态,对整体发生的事具有了解并怀着无限期望继续生活下去。

挺开心的能够听到那种非主流的想法,这说明我们的社会更加的开放,容忍度也越来越高。俗话讲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人们很容易从繁杂大量的言论中找到印证并支持自己言行的例子,反而更加缺少对自身病弊有深刻分析的例子,但在任何时候,人们都需要铜镜来摆正自己的衣冠,如此才可以摆正自己的位置,在物欲横流的社会里,找到属于自己平衡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