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管理自己
发布时间: 2018-08-22

在工作生活中,我们时常会面临为毫无头绪的事情而烦恼,为完成不了的工作而感到苦恼,被突如其来的变化弄得措手无策,此时我们应该静下心来好好思考,怎样去改变当下的处境。为什么有的人做同样的工作轻松自如,而有的人茫然不知所措,时间在不知不觉中过去,却不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完成相应的工作。学会如何管理自己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能力,如何去提高这项能力,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加强。

首先,学会管理自己的时间。时间稍纵即逝,不懂得去管理自己的时间,会让你工作学习的效率降低,我们应该将时间合理的安排,俗话说“好钢用在刀刃上”,将自己时间合理规划,提高工作效率。在工作中时常感觉自己一直很忙,可忙来忙去什么都没做好,这就是没有合理安排好自己的时间而导致的结果。

其次,学会管理好自己的情绪。我们会要做情绪的主人,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马克思主义哲学中提到“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具有能动性”,意识的能动性包括人的精神、信仰、思维、情绪等,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将有助于事情的向前发展,好的情绪能有助于工作的完成,而坏的情绪会毁掉整个工作计划,因此一个人连自己的情绪都无法控制,怎样要求他去做好一项工作。

再次,要学会做好工作计划。当我们面对多项工作时,我们的注意力容易分散,因为每次只能专注做好一项工作,因此需要对自己手头的工作进行详细的梳理,并且做好工作计划,分清主次、一件一件的去完成,否则就会乱成一团。同时还需要考虑计划中工作的变化,做好相应的解决对策。如此以往,我们的工作能力将会大大提高。

最后,完美的执行力注重细节。伟大的思想家老子曾说:“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细节到位,那么执行力就会不成问题的。在我们现实工作当中,很多人都处于那种眼高手低的状态,大事干不了,小事看不上,其实我们应该知道干成大事的人都是会把每一件小事做的完美到极致。所以我们应将小事做细,而且注重在细节中找到机会,从而才会走上成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