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r心肺复苏术到底教会我们什么
发布时间: 2020-01-14

前段时间,一则轰动半个娱乐圈的新闻引起大众的关注——演员高以翔在参加某挑战类节目录制时过程中突然晕倒,后经抢救无效死亡,瞬时由此引发的舆论关注占据了热搜话题,网友纷纷就此感到痛心和惋惜。在众多舆论中,一条“小道消息”引起我的思考:参与节目录制的现场观众发布帖子称,高以翔晕倒后并没有任何人员上前进行当事人意识判断和实施cpr心肺复苏,而是错过了“黄金4分钟”后,才由另一位同录制节目的明星上前进行急救措施。遗憾的是,已无力回天。心肺复苏(CPR),是针对呼吸心跳停止的急症危重病人所采取的抢救关键措施。并且,心搏骤停一旦发生,如得不到即刻及时地抢救复苏,4—6分钟后会造成患者脑和其他人体重要器官组织的不可逆的损害,因此这宝贵的4分钟被称为“黄金4分钟”。由此可见,cpr心肺复苏术因其重要性和适用性强,成为每个人必掌握的“生命技能”,也正因如此,cpr心肺复苏术培训在公司里的覆盖率是100%,从入职培训到岗位授权,伴随着每一位核电人的日常,是贯穿整个核电事业生涯的重要一课。

那么,cpr心肺复苏术到底教会我们什么?应急措施的学习,是意外发生后的急救手段,是事故诞生后的救人手法,但给人带来的更多思考应该是让每个生命的个体珍惜生命,在事前拥有“利己利他”的安全意识。若高以翔在寒冷、疲惫的深夜录制节目时,对自己的身体状况能进行预判;若相关单位在节目报审时,对挑战项目存在的风险能做合理的分析,那么这场悲剧将会避免。身处电力行业,我们时时刻刻要“遵守程序,反对违章”,强调程序的重要性;身处生产一线,我们要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强调安全的重要性;身处工作岗位,背负着机组安全运行的责任,更是不敢轻易忘却“安全线就是生命线”的口号。近期热播的电影《中国机长》里,机长在驾驶舱挡风玻璃碎裂脱落的情况下,让飞机安全备降后,道出了一句:敬畏生命,敬畏职责,敬畏规章。同理,cpr心肺复苏术教会我们的也应当是对生命、职责、规章的敬畏,一种核电人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