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EA创建欧洲与中亚安全网
发布时间: 2016-12-16

来源:世界核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6-11-15

日前,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在欧洲和中亚地区建立了一个新的网络系统,以通过促进相关成员国对话和知识交流的方式加强欧洲和中亚地区的核安全及辐射安全建设。欧洲与中亚安全网(EuCAS Network))以加强核安全建设为己任,汇集了20个成员国和22个组织。

欧洲与中亚安全网于第60届IAEA大会期间(2016年9月)正式创建,将在全球核安全和核安保网络框架下运行。

2016年11月11日,IAEA副总干事兼核安全和核安保部门负责人Juan Carlos Lentijo发布声明表示,欧洲和中亚地区国家密度大并拥有全球数量最多的核电厂。

IAEA表示,欧洲与中亚安全网的最初设想是解决核电厂及其他核技术应用所产生的放射性废物管理问题。此外,未来还将致力于环境恢复及核电厂和研究堆退役工作。

截至目前,欧洲与中亚安全网成员国包括美国、白俄罗斯、比利时、波黑、保加利亚、捷克、法国、格鲁吉亚、德国、希腊、哈萨克斯坦、立陶宛、马耳他、摩尔多瓦、挪威、罗马尼亚、俄罗斯、塞尔维亚、斯洛伐克和塔吉克斯坦。

Lentijo表示,该安全网还将将各个国家组织在核安全领域的先进知识进行国际化整合。此外,他还指出,欧盟将在欧洲与中亚安全网西部地区发挥重要作用。

他表示,欧洲与中亚安全网并不是首例,此前,已提出了许多与核安全相关的多边倡议、组织、论坛及国际项目。

欧洲与中亚安全网指导委员会将于2016年12月7日~9日期间召开首次会议,会上将正式确定该网络职责范围。另外,此次会议还将完成主席任命,组建工作小组并确定2017年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