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和印度签署核能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 2016-12-16

来源:platts 发布日期:2016-11-11

各国打算采用核能实现气候变化目标的计划,将促使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将汇集全球核电使用经验纳入该机构未来研究工作范畴。

2016年11月4日,《巴黎协定》正式生效,按照该协定,各国政府承诺将全球变暖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如有可能,尽量控制在1.5摄氏度。

2016年11月4日,IAEA向记者表示,该机构目前已开始着手协调各成员国的研究工作,并对核能将在各国减缓气候变化战略中的所起到的潜在作用进行评估。该项工作将采用多种分析方法,涵盖多个框架和战略。

来自IAEA规划与经济研究科(Planning and Economic Studies Section)的Loreta Stankeviciute将负责对该项工作进行监督。她表示,研究工作包括能源规划以及《巴黎协定》中所提到的支持机制的有效性评估,如国内政策和碳价政策等以明确工作障碍并制定相应对策从而解决低碳技术的投资问题。

IAEA规划与经济研究科负责人David Shropshire表示,IAEA拥有足够的工具,可用于各类能源开发而不仅仅是核能。为充分利用这些工具,近日,IAEA已与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签署了一份合作协议。Shropshire表示,此次两大联合国机构合作的重心主要是在非洲,但可扩展到全球各地。

Shropshire还表示,随着《巴黎协定》的生效,停止排放迫在眉睫,许多以碳为基础的基础设施需被替换为低碳基础设施。而核能,如大家所知,正是低碳能源的一种,所以部分低碳基础设施已建造完成。

此外,世界核协会(World Nuclear Association/WNA)也明确表示,核工业已为实现《巴黎协定》目标做好了准备。目前全球共有450座核电厂,与燃煤发电相比,核能发电每年可减少25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WNA还表示,工业界预测到2050年,全球25%的电力需要由核能提供,为此,大约还需新增1000GWe的核电装机容量。

Shropshire表示,各成员国将自主决定核能在实现该国气候变化目标中所占的比重。IAEA的目的在于帮助各成员国实现各自的目标。部分国家,如印度和中国,在致力于其他能源系统开发的同时均大力发展核电以满足自身能源需求,减少污染,并解决气候变化问题。